秦经理——电话:15738336888

不用头疼 混凝剂絮凝剂的区别分析

    絮凝剂还是混凝剂?很多人看到这两个词都很头疼,不知道有什么区别。在水处理药剂中,应用最广泛的是当属混凝与絮凝、聚合氯化铝与聚丙烯酰胺了。那么两者在使用过程中具体有哪些注意事项?
    凝聚:投加混凝剂后水中的胶体失去稳定性,胶体颗粒互相凝聚,结果形成众多的“小矾花”。
    絮凝:凝聚过程中形成的“小矾花”通过吸附、卷带、架桥等作用,形成颗粒较大絮凝体的过程。
    混凝:是凝聚、絮凝两个过程的总称。是水中胶体粒子及微小悬浮物的聚集过程。
    也就是说“混凝”包含了从原水投药到水混合、药反应(脱稳、絮凝)再到形成大颗粒的絮凝物的整个过程。而絮凝是指胶体颗粒脱稳后,从形成微小絮凝物形成大絮体的阶段。因此,絮凝只是混凝的一个步骤!
混凝剂絮凝剂聚合氯化铝区别
 
    在原理上,混凝和絮凝的区别:混凝的过程是加入表面带正电的混凝剂以中和颗粒物表面的负电荷,从而使其脱稳。絮凝则是聚合物的高分子链在悬浮的颗粒物之间架桥,从而使颗粒物聚集的过程。所以,混凝剂多为分子量低而正电荷密度高的水溶性聚合物,絮凝剂则一般是具有特定电性和电荷密度的聚合物。
    其实,估计二者的差异其实并不明显界定,就是那种有点差别但又不界限明显,实际上二者在使用时具有高度的重合性。所以,分不清是正常的……
到底应该说混凝还是说絮凝呢?
    谈到工艺咱们就说混凝!因为混凝概念大呀,肯定没错的!谈到运行情况的时候可以说絮凝,比如“絮凝效果不错,絮体很大”、“絮凝效果不行啊,换个絮凝剂试试”等等。
    其实,关于混凝剂和絮凝剂的定义其实也是五花八门,基本上常用的那些铝盐、铁盐、聚丙烯酰胺啥的既可以叫混凝剂也可以说是絮凝剂……至于助凝剂,有人定于它等同于絮凝剂,也有人认为助凝剂就是PAM……
    那么混凝剂还是絮凝剂,真的不用那么在意这些细节。

标签:

上一篇:污泥处理如何选择聚丙烯酰胺

下一篇:活性炭吸附处理技术分析

专业的氯化铝生产厂家,提供氯化铝价格,欢迎新老客户前来洽谈合作!豫ICP备19015477号

公司地址:河南省郑州市巩义市 客服电话:18837149916